close

裝潢開箱文 原木工坊鄉村風打造我夢想的家

分享原木風裝潢

 

一直以來我對""都有一種憧憬, 很希望有天能買一間有露臺的房子, 讓我種些花草和毛孩活動,

但這樣的條件在市區很難尋覓, 看房一年多終於讓我找到. 緣分到了自然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房子!

不但生活機能方便, 同時有我夢想的大露臺, 於是馬上作了決定!

 

接下來當然就是家的重頭戲 "裝潢".

由於我很重視這次的裝潢, 所以決定把過程紀錄起來, 一開始是給自己的一種回憶,

但裝潢後有很多朋友問我關於原木裝潢的問題, 畢竟我的裝潢材料和普遍的材料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決定直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由於我對家有好多期待, 在買這間房子前, 已翻遍網路上各種裝潢分享與設計師的作品, 真心覺得做決定好難呀……..

於是決定把喜愛的都統整起來, 找了一間不管哪一個案例都深得我心的,經過初步的討論後, 我的夢想家就此開工囉~

 

過程記錄

在第一次和設計師談時我大致敘述了我的需求、生活習慣和喜愛的風格, 過程比較像是一種彼此的交流,

而且這間裝潢設計公司很特別, 一開始就先說他們全都以原木為主, 不作貼皮, 這也是我想要的.

因為我有養寵物, 很在乎健康, 不希望甲醛成為我夢想家的敗筆.

再來就是必需有帶他們的家具 (如果只想找做基礎工程的人可能就不適合了)

但他們每樣家具都是量身訂製, 所以對像我需要整體裝修的人來說是合適的.

 

前置作業討論好後就準備開工啦~ 首先是拆除

拆除後才發現原本的管線真的好老舊, 很多都生鏽了, 好險一開始就決定要整間換新,

在此也建議大家~ 如果你們買的是15年以上的老屋, 管線抽換的錢不能省呀~ 畢竟這跟用電的安全性有很大的關係!

IMG_0058.jpg

 

中間用帆布包起來的是管道間, 包起來以防粉塵或碎削掉入,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根大柱子,

當時在設計討論時這根柱子也是一大重點, 應該沒人希望家裡中間有一根這麼明顯的柱子吧 ! 所以這就需要動動腦了.

因為是老屋翻修, 所以前面敲敲打打和管線抽換就耗時快1個半月, 雖然我覺得有點久, 但我知道基礎工程很重要,

所以只能默默等待. 我的想法是買老屋有一個好處, 就是可以把新屋折下來的錢好好的重新發揮, 裝潢自己想要的家.

IMG_0408.jpg

 

 

泥作進場了~ 準備開始貼磚.

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木花牆!!!

就是把原木做的花鑲崁在水泥牆裡, 是很特別的手法.

因為不希望太花, 但又對它愛不釋手, 所以我選了低調的顏色,

效果果然超棒的 !

IMG_1367.JPG

 

但在完工後一個月發現近看會有裂紋. 這部分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 所以當你要呈現自然水泥感的同時, 可能要先考慮自己的接受度.

FullSizeRender.jpg

 

家裡大柱子很多, 其中一根靠近落地門. 我選擇用老磚做裝飾,

磚頭牆一直是我嚮往的. 常看到歐洲老房子改造或是帶點工業風的設計都有這種風格,

但我不愛文化石, 覺得有點假. 後來設計師找了這種老磚, 是真的老磚頭切割出來的喔~

IMG_8083.JPG

磚牆.JPG

木作也進場了! 進場時可以看到一些原木料和半成品.

F8A421D3-B138-4BE9-8DB3-D0660BCB7B33.JPG

電視牆完成! 因為收納已經夠用, 所以我不打算在電視牆作任何櫃子

, 因此設計師建議用原木以不同的厚度與顏色做拼貼.

原木電視牆.JPG

 

每到現場時我都會研究貼在牆壁上那設計師的手稿, 看看能不能跟現況做個想像連結.

IMG_7997.JPG

 

裝潢工程接近尾聲, 是該挑軟件的時候了~

因為有養寵物, 所以不希望沙發用布材質, 容易髒又怕抓傷.

設計師建議我可以用假皮墊, 弄髒了就直接用布擦又不會有塵螨.

(但後來發現如果是被寵物的指甲抓到還是會有痕跡的)

一邊是活潑色系一邊是大地色系, 最後選擇了偏淺的大地色.

未命名-1.jpg

至於其他的窗簾就直接交給設計師挑選.

收尾

現場裝潢木作時間並不長, 因為像一開始我提到的, 他們都是以訂製為主, 所以所有的東西都在工廠做完再到現場組裝

, 有點類似系統的概念, 裝潢過程除了天花板和牆面造型外我並沒有看到太多的東西,

所以對於成品心中略有不安. 直到收尾那天, 到現場已是黃昏. 我帶著緊張期待的心情到了現場... 我夢想的就要完成!

原木工坊裝潢.JPG

師傅正忙上忙下的組裝, 進了家具後, 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原木系統.JPG

 

竣工

一起來分享我家的成品吧 !

客廳

沙發後牆就是一開始說的大柱子. 設計師巧妙的把它隱藏了. 不但變成展示架, 還在側面增加小儲藏間的功能, 解除了我當時對這間房子最不滿的隱憂.

_DSC3854 拷貝.jpg

原木的斜屋頂天花板也是我的夢想 !

讓家變得好溫馨, 而且一點壓迫感都沒有, 還神奇的拉高了視覺感 !

_DSC3906 拷貝.jpg

 

電視牆保留了先生最重要的視聽設備, 沒有櫃子感覺簡潔又清爽 !

在此要提醒大家, 如果家中有要裝設音響設備一定要在施作時預留好線路, 當時設計師忘了留, 費了好大的功夫拆掉重做.

我在客廳加了吊扇, 強烈推薦大家, 因為它不但可以讓冷氣效能更好, 還可以循環家中的空氣.

訂製的沙發也是我的愛 ! 因為它底下有好幾個大抽屜, 就多了很多收納空間~

_DSC3874 拷貝.jpg

 

浴室

乾濕分離很重要 ! 我希望自己的浴室能非常療癒, 泡在浴缸裡時就像在國外度假一樣放鬆.

_DSC3919 拷貝.jpg

 

 

家中最重要的地方-餐廚房

一開始和設計師討論時我就跟她說 :我家最....最重要的地方就是餐廚房 !

因為我很喜歡做飯, 在廚房一邊做飯一邊和坐在餐桌的家人互動真的很幸福 !

我不要跟老媽子一樣默默的在廚房流汗 ! 希望做菜給家人吃這件事是美好的一種團聚,

所以設計師把光景最美的地方給了廚房.

_DSC3974 拷貝.jpg

_DSC3956 拷貝.jpg

 

而且在流理台的牆壁上貼了他們最拿手的花磚拼貼.

雖然我對家有喜愛的輪廓, 但卻不是那麼有美學基礎, 所以所有磁磚搭配和樣式就...都交給設計師吧!

牆面的花磚, 一開始單看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最後整體搭配起來意外的漂亮 ! 成果我超喜歡~

_DSC3981 拷貝.jpg

 

流理臺的把手是我自己去建材行挑的.大家如果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找一間大的建材行挑五金,

我覺得這是件很有趣的事.

把手五金.JPG

 

除了流理台有水槽, 在中島也加了一個. 主要可以拿來洗蔬果, 而且這裡的水是用過濾水,

這樣就可以和油膩的碗盤分開也不會吃到殘留的洗碗精, 更加乾淨健康.

廚房檯面我選擇用不銹鋼. 是可以用原木檯面,但我覺得如果連面都用原木應該不好保養.

_DSC4014 拷貝.jpg

_DSC3996 拷貝.jpg

 

木花牆 百看不膩 !

_DSC4001 拷貝.jpg

 

臥室

我希望臥室就是簡單放鬆,一定要有臥榻 ! 我常坐在臥榻看書寫東西而且有一張滑桌非常方便, 不需要用就推往牆面靠.

床頭板的木造型則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 它讓房間更有特色, 看了就好舒服呀 !

_DSC3763 拷貝.jpg

_DSC3770 拷貝.jpg

衣物的收納是用更衣間儲藏. 雖然不大, 但雜物、行李箱都可以堆放, 非常實用.

_DSC3790 拷貝.jpg

 

陽台

以前我住的房子不算小.但就是沒有陽台.所以我買這間老屋就是為了這個夢想的大露臺

陽台的外牆磚沒有更換, 所以直接用南方松做包飾, 算是簡單好看的處理方式.

地磚使用木紋磚, 有木頭的感覺又好清潔. 而且淺淺的凹凸紋也有一點止滑效果.

_DSC4064 拷貝.jpg

 

以上都是美好的部分. 再來分享一下生活下來我覺得在大家要選原木時該衡量的部分 :

1.原木地板- 因為太愛原木, 所以我選擇全室用原木地板 ( 除了浴室.玄關.餐廚房 ). 踩起來非常舒服、冬暖夏涼, 但因為我家有養寵物, 當毛孩不小心尿在地板上時....我只能用悲劇來形容...因為尿尿會滲進地板縫隙裡....你也無法把地板掀起來擦呀~~~ 這真的是有養寵物的人該好好衡量的事.

2.原木收縮現象- 因為原木有毛細孔, 所以它會隨著濕氣收縮. 像我家次臥的門有一陣子就會變得有點卡卡的、不太好開. 還有原木餐桌在我連續開1個星期冷氣後就發生裂紋, 有打去詢問, 說是正常的收縮.

 

3.刮傷- 這部分我個人沒有太注意, 是朋友來家裡時說的. ~你這裡有刮傷! 我才認真去看, 發現原木真的比較容易有傷痕, 所以如果你會介意就要評估看看.

 

總結感想

以前也有其他裝潢經驗, 但這次讓我特別興奮 ! 因為這間房應該是我人生換的最後一間房, 對它抱著心中所有的期待. 所以在選擇跟自己契合且願意傾聽的設計師是很重要的,也才能放心交給設計師的專業 !

 

之前自己和朋友有過不好的經歷, 我覺得裝潢房子除了他們各自的良心以外, 很多也是在溝通上發生了問題. 畢竟裝潢工程細節非常多, 找到信任的設計公司是最重要的事. 這次的過程跟以往我的經驗有些不同, 或許也會跟大多的人不一樣.使用的材料不是在一般建材行買的到的, 但因為我們都愛原木, 所以做了這個選擇.

如果有人對原木風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但我給大家的建議是一定要先了解"原木"的特性. 因為原木有說不完的好, 但也有它不可抗的自然現象. 如果可接受你就能和原木成為好朋友~

 

 

以上是我交屋後生活一年多的回顧和後續感言, 跟大家分享唷~

 

(截自屋主文章)

 

文章來自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5866690&utm_source=linetoday&utm_medium=direct&utm_campaign=linetoday-5866690&utm_content=topic

 

 

arrow
arrow

    原木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