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木工坊經營20年以來遇到的都是熱愛原木的同好

但我漸漸發現,有更多人是喜歡但對實原木不瞭解而想得到答案的人

這中間我們遇到的問題很多

例如:

原木好保養嗎?會不會被蟲蛀?會不會有刮痕?會不會變型?會不會易裂?松木是好的木頭嗎?.....

嗯~首先我想先跟大家解答一個很基本的觀念,"原木"它是一種材料,它可以蓋房子、它可以做澡盆、它可以當地板、它可以做傢具、它也可以造橋、它還可以拿來做鉛筆

它有這麼多用法,那差別在哪呢?差別在不同木種有它的特性和用法,所以"木頭"是無法概括而論的

甚至每個木種都還有再細分,例如我們品牌的傢具所使用的"松木"就又分了很多種,有白松、黃松、檜木紅松、放射松....等等

因此松木也是有分的喔~有些品種生長快,但因為快速而導致生長的木頭不夠紮實,鬆軟而相對較便宜

因此它適合做成木箱、棧板、和較不需要結構或考量耐用度的家具

可是不是全部都一樣喔!

那..我們不是植物學專家也不是木頭研究員該怎麼瞭解呀?

其實如果我們是要購買實木家具,要先瞭解的應該是"我喜歡它的什麼" 就這麼簡單~

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喜好才是決定木種的關鍵

每個木種都有它不同的特性、樣貌、功能、如果全拿出來分悉應該是講不完~~所以今天就來專門介紹我們的松木好了

松木是針葉林種,生長在北美居多,它的特性是木紋清悉美麗

原木工坊松木.jpg

生長的快慢影響了它的密度和油脂的分部,所以我們都採用冬天較寒冷區域所生長的松木,因為寒冷縮減它生長速度

速度慢自然密度就高,木頭也較紮實耐用,而油脂的作用則是用來適應濕氣的

松木素材原木工坊.JPG

原木的年輪就可看出生長密度和油脂

 

像臺灣潮濕環境就需要飽滿油脂的木頭穩定度較高,同時多油脂的木頭較好保養,它會分泌油層來增加保護層,

讓上了漆的傢具日後是不再需要保養的

所以我們現在就來問問自己,為什麼想選購實木傢俱?

例如

1.我喜歡有質感的傢具

建議: 加分 !  如果你希望提升家中質感所以您選用原木健材,那是對的!

因為原木呈現出來的質感絕對不是一般貼皮傢具能表現的,不管它的造型是什麼,也不管它的風格是做成怎樣,

它的素材就是一種提升質感的態度,這不是任何最新素材、最流行樣式能取代的,它是一種歷久彌新的美

復古粗磨餐櫃01 (1).jpg

 

2.我要獨一無二的傢具

建議:加分 ! 松木美好的地方就在於它獨有的紋路呈現,它延序了剛剛第一個問題."質感"

這紋理就好比我們的掌紋

決對沒有一樣,它就是你的獨有

每塊木頭都記錄著它的一生 ,紋路就是它的身份證

不會是人工重複的印刷,也訴說著它的生命與溫度

原木餐桌01.jpg

3.我要建康無毒環保

建議: 加分 !  一般我們裝潢和家具中有毒的物質主要就是來自貼皮和合成過程中所用的黏劑,而且這有毒物質就是大家最常聽到的"鉀醛"

它完全不會因為時間而消失,而且無形的一直與我們在生活中共存

而我們的松木不但無毒,更是會散發出芬多精,我們也為了保有松木會呼吸的特性而使用了特殊工法

讓它好保養但毛細孔還是存在,潮濕時吸取空中的水氣,乾燥時再做釋放

如此一來便可讓我們的環境舒適並有冬暖夏涼的效果

同時它也是耐用並可永續再利用的材料,是非常環保的概念

松木素材.JPG

4.我喜歡木頭.但我不能接受它有刮痕

建議:要思量 !  這又回到剛剛剛介紹木種各有特性的問題了

松木是屬軟木科,它天生的屬性是如此,它不像硬木如此鋼硬,但這就是松木是個美麗的地方

它的軟性給人溫潤的質感,並不是硬木類硬梆梆的冰冷

它就是一種貼人、與我們生活融合的親切,而此特性跟它的年份、油脂、等級和耐用度沒有任何關係

純粹是在你不小心的刮痕是有可能的

而你願不願意讓它跟你的歲月一同記憶呢?

松木.jpg

5.我要實木 但我也要好保養

建議 : 加分 ! 常有人問我.你們的東西要怎麼保養?會不會很麻煩??

說真的、好的松木是經過保護漆的處理是不需要保養的,但不好的材料你再保養它也無法用太久

好木頭就是一個值得你用越久越愛的材料,而且會因為時間而產生越用越美質感

保護漆的處理就是讓它的表面不會因為有毛細孔而髒污,用濕布擦拭也是可以的

但還是要注意,不能讓它長期泡在水裡,因為毛細孔會吸濕的原理

讓它吸入水份卻沒機會釋放,就失去了調節的功能,就像人需要呼吸的道理一樣

如果讓它長期一直泡水.木頭也會死掉的...

但在所有正常使用下,你會輕鬆的與它共度一生~

浴櫃13.jpg

5.我不喜歡樹節或是天然的裂紋,我是完美主義

建議: 嗯...跟實木說掰掰吧!

剛剛提到的自然紋理就是實木特有的,如果它天生如此,我們也無法改變呀~

我們不是貼皮或人工的產物,無法遮蓋它所有自然的呈現

它會有木紋、樹節、裂紋、和無法控制的深淺

常有人問:為什麼你們家的家具不管是染出什麼色,即使是大紅色也不怪?放在家中也不會有違和感?

其實就是因為它自然,因為我們把它的自然紋路呈現出來,沒有因為染色而遮蓋住

所以毛細孔大的地方顏色深,小的地方顏色較淺

甚至木頭有時會因為它的天生而有些許的裂紋,也會因為生長而有樹節

但.這就是天然的實木呀~

IMG_6589.JPG

 

6.我怕蟲蛀

建議: 加分 ! 蟲蛀其實跟實木沒有一定的關係 而是環境

那又為什麼反而是加分呢?其實我們遇到家中家具有蟲害主要是2大類

1是白蟻.2是小蛀蟲

白蟻的入侵是需路境的,牠們不大會用飛的來  或散步經過木頭就跑去吃

牠是需要陰暗潮溼的條件,和有利的路線

比如說老舊廢棄的管線,和無光潮溼的通道.再加上溼木

所以第一個問題是環境,第二個問題是濕材

而我們的材料全部是經過烘乾處理的乾材製作,惹來白蟻的機率比貼皮或夾板還低喔

(台灣的白蟻可不是只吃實木.夾板貼皮照樣愛)

再來是小蛀蟲

這種小蟲主要是寄居在木頭上產卵的,牠把木頭咬洞後把卵產在木頭種介此繁衍

這是會從外面飛來的喔

但我們的材料因為是加拿大和紐西蘭進口,都必需做蒸煙除蟲處理

所以木頭本身是不會夾帶蟲卵的

7.我介意木頭家具會變型易裂

建議: 中立 ! 沒有材料是不會收縮的

很多人會把一些木頭的特性放大嚴重化,比如說 木頭會裂、木頭會爛、木頭會變型

但是,這些問題是所有材料都會發生的事呀~

為什麼平常我們走的橋上和路上都會有收縮縫?因為馬路也會收收縮阿

而我們使用的傢具不管它是什麼材料,也都會因為臺灣多變的氣候而產生熱脹冷縮

但實木比較不同的是,它大多是因為潮濕和乾燥的因素而變化

並不一定每件實木家具都會發生,而且它並不會因為這變化影響我們家具的結構

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就是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了

IMG_6714.JPG

實木裂紋.JPG

8.我希望我的傢俱耐用堅固又好看

建議:  加分 ! 那你不用猶豫了

其實一直以來 我們品牌的目標就是希望我們的產品成為每個人家中俱有功能性的藝術品

它不是傢具而已,它的用料和獨特性都是我們堅持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捨棄快速的大量生產,而選擇每樣都是量身訂作

因為我們想把好的材料用手工的方式交給我們的客戶

它不但要耐用 還要美麗

它不但有功能 還要能傳承

實木書桌.jpg

9.我想要實木家具 但不要太貴

建議: 加分 ! 來參觀就知道啦~

我們堅持工廠直營,不給經銷就是希望保持工廠直營的價格

每個人都買的起實木家具 ,它不是只能遙遙望卻的東西

我們想讓每個人家中都可以擁有生活的品質

不是為了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而是真正令人感到舒適的生活方式

原木工坊家具.jpg

原木工坊設計.jpg

 

準備好讓實木家具一起溫溫暖你的家了嗎?

 

原木工坊官網聯結http://www.wood-house.com.tw/

 

 

arrow
arrow

    原木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